2016/02/03

育兒|媽媽的教育堅持-時間控制法


#媽媽的教育堅持 #時間控制法
自從小ʜᴀᴡᴋ開始聽的懂指令後,每當我跟他說"再過x分鐘我們就要…"時,我就會拿出手機設定好時間,按下倒數計時



5分鐘、10分鐘這種抽象名詞別說對不到1ʏ的寶寶有困難了,就連大人也未必能精準計算,因此我自創了倒數計時法;這樣ㄧ來也沒有任何含扣機會^_^

做法很簡單,就是要「說到做到」,鬧鐘一響該做什麼事就去做,一定要立刻、馬上!不可以拖泥帶水,一拖…這計時根本有=沒有

因為ʜᴀᴡᴋ是個重玩不重吃的寶貝,所以要他放下手邊的玩具不玩早早上床睡覺根本不可能;時間操控法在這時就能大大派上用場(^O^)
不管是睡午覺還是晚上要睡覺,我都會跟他說好『再過x分鐘,鬧鐘響我們就要睡覺嘍』
一開始他聽到鬧鐘響會當沒聽到,再不然就是開始吵鬧,不過我總是沒給他第二選擇的機會;鬧鐘一響就開始督促他一起收玩具,再挑樣準備要陪他一塊上床睡覺的寶物;幾次之後鬧鐘一響他就自己去挑寶物陪睡了(拍手)

遇到現在難搞的兩歲階段,我開始會出選擇題給他…「你要玩10分鐘鬧鐘響就睡?還是兩個5分鐘響兩次再睡呢?」
雖然時間一樣長,但對他而言是一次和兩次的差別(奸笑)自己選的,所以自己也知道沒法再賴皮(≧∇≦)

至於乖乖上床後要花多少時間睡著,那就是之後的事了,有乖乖照指令上床睡覺就很棒了

平常如果他太專心某件雜事而忽略正事(像是在看電視卻忘記吃飯、在外面玩不想進家門),我就會用到這招

慢慢養成習慣,也讓孩子知道爸媽說話沒有唬爛他,這也算是說到做到的一部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