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7

育兒|我的母奶之路 追奶血淚分享


Hawk 目前喝母奶已經喝到1Y3M7D嘍!我很幸運,可以當個全職媽媽陪伴兒子成長;因為全天都待在家,外加一開始我的母奶量不夠的關係,所以我是採用全親餵模式。




關於餵母奶的優缺點文章後面我再分享,先來說說我的追奶之路吧⋯
文初就有提到一開始的我「奶不夠」這點,因為這樣,我的母奶之路走的很是辛苦;無論是身體還是心靈,真的都經過一番煎熬。
(照片其實沒露到點,但是還是要遮一下XD希望我的素顏照沒嚇到人)

追奶是條不歸路!!一開始在懷孕時上了些媽媽教室的課,很多醫生都推薦媽媽哺餵母乳,而且至少要餵到六個月對過敏寶寶的過敏狀況可說是改善非常多;我是個超級過敏兒,所以完全沒意外的Hawk也會是個過敏寶寶。
身為過敏兒的我非常懂過敏時的不適及苦處,所以當我懷孕時就下定決心,只要還有奶,我一定要餵至少六個月!結果不知不覺我已經比當初預計的多餵了快一年(≧∇≦)


剛開始在醫院剛生完時除了親餵外我每三到四小時就試著擠一次奶,但奶量很少,有個5cc就要偷笑了,每次擠奶就會跑去向護士求助,希望會出現個神手教我學會擠奶;每次擠奶都已經不把乳房當成是自己的了,手磨破皮是家常便飯的事⋯擠久了也不太在乎自己乳房是不是早已黑青,只在乎產量能不能餵飽Hawk
我是在間母嬰同室的醫院生孩子的,所以生完第一天就開始了照顧孩子的工作;記得那時候我和孩子的爸半夜幾乎沒覺睡,因為Hawk 剛出生還不太會吸,而我也還不太會餵;所以他餓了就哭,一哭我只好抱著他餵(餵之前有檢查過尿布,用手指摸寶寶嘴巴附近確認有尋乳反應)


醫院的辛苦不算什麼,出院後才是辛苦的開始;出院後我和Hawk ㄧ同回家開始了真正24小時的獨處,平常白天爸爸都去上班,婆婆偶爾會幫我顧小孩,要喝奶時再抱來給我餵;外加一直有些親友會來探視,寶寶就只有要吃飯的時候才是在我身邊,而這看似完美又輕鬆的坐月子生活,對我而言就像夢饜一樣!

也許是當初出院時Hawk 因為黃疸沒能和我ㄧ塊出院的關係,在坐月子的時候只要寶寶ㄧ離開我身邊我就有強烈的分離焦慮,會開始難過開始哭,外加每次擠出的奶都少的可憐,親餵又常被質疑吃的吃不飽的狀況下,我開始懷疑自己、開始覺得自己根本就是生孩子的機器,是擠奶的機器⋯我開始每天哭、每餐哭、吃飯哭、醒著哭,剛開始是寶寶離開身邊才會哭,最後連抱著寶寶也在哭⋯沒錯!產後憂鬱已經悄悄找上我(・Д・)ノ

想不到分離焦慮+追奶的壓力下我這樂天的射手座也難敵可怕的產後憂鬱;每天我的追奶之路馬不停蹄的繼續著(當然還是有繼續哭)記得在醫院時醫生護士告訴我ㄧ天最少要喝2000cc的水(不含湯品),於是我每天逼自己ㄧ定要狂喝水,而且ㄧ定要喝超過2000cc!
追奶時有幾點是我ㄧ直在執行的(因為我是同時這麼做,所以不知到底哪個最有效,我ㄧ次列出來給大家參考,需要的媽媽可以自行斟酌)
1)每天2000cc的開水(人家說坐月子不能喝水,但我為了要有奶,我還是喝了!還因為這樣被長輩或鄰居唸,不過我依然故我,因為我要有奶!我想要的就是要有奶)
2)每餐喝魚湯(很感謝婆婆聽到我說我奶不夠後居然開始三餐煮魚湯給我喝了半年,喝到我都怕了)
3)黑麥汁(市售很多種,大家可以找看看哪種適合自己;味道不難喝,甜甜的像汽水)
4)哺乳茶(我是隨便買個嬰用品店推薦的牌子,想到就泡一包)
5)卵磷脂(我是買粉狀的,聽說比較好吸收,但喝起來味道我很不習慣,早知道就買膠囊)
6)熱甜湯(紅豆紅棗湯、花生湯)
7)狂親餵(只要有機會親餵就對了!寶寶寶的吸允比吸乳器還有效)
8)排空(寶寶喝完時就擠出剩下的奶,我之前會輪著給Hawk喝,喝左奶就排空右奶,喝右奶就排空左奶;雖然應該兩邊都排空才對,但每次Hawk 吸完的那邊我根本就連10cc都擠不出來⋯應該是他真的很會喝(; ̄ェ ̄))
雖然我ㄧ樣擠不出庫存,但漸漸的奶量有上來(Hawk 尋乳的時間拉長,體重正常穩定上升)因為ㄧ直都親餵的關係,沒多久就完全供需平衡不太會再漲奶了(之前大概6~8小時完全沒擠奶或親餵才會有漲奶的感覺)。
結束分離焦慮和追奶焦慮後,我現在還是每天差不多喝2000cc的開水,奶量穩定不會漲,已達供需平衡不太需要溢乳墊;開始餵副食品後Hawk吃奶習慣漸漸已經變成睡覺和半夜才會喝,其他時候是和大人ㄧ起進食。
雖然追奶很辛苦,但如果我有下一胎我還是會選擇繼續餵母乳;而且下一胎時經驗也多了,更能應付奶量不足的狀況( ̄▽ ̄)



最後,分享一下餵母乳的優缺點吧(這裡我說的比較屬個人感覺,大家可當參考)

•優點:1.這是屬於只有你和寶寶獨處的甜蜜時光,寶寶可以聽著你的心跳,在媽咪的懷裡大口喝著奶,享受你給他的安全感。
•優點2.餵母奶對過敏寶寶是非常好的,可以減少過敏發生狀況(這部份google 隨便查都有醫學文獻,有興趣的可以自己找找)。
•優點3.外出時媽媽包裡可以不用放奶粉和熱水這些瓶瓶罐罐,冬天也不用溫奶,隨時隨地,ㄧ條哺乳巾就可以。
•優點4.幫助媽媽維持身材(雖然沒有ㄧ下瘦很快,但產後食量變大居然也沒變胖耶XDDD)
•優點5.促進子宮收縮(自然產剛生完時感覺最明顯)
•優點6.夜奶時不用跟爸爸互踢誰去泡奶,寶寶ㄧ抱過來衣服ㄧ掀就可無限暢飲

在看完美妙的優點後來提提比較少人會提到的幾個缺點

•缺點1.如果是瓶餵還好,親餵的話最常會有不同的親友質疑:『你的奶夠嗎』『擠出來瓶餵吧』『母奶寶寶都黏媽媽』每天聽到後來連解釋的懶。
**你必需鍛練你左耳進右耳出的功力才能對抗產後憂鬱上身**
•缺點2.你的胸型會大走山!(胸部越大就會感覺越明顯,我到現在還沒歸位,因為愛上了無鋼圈內衣,很難回的去啊)
•缺點3.奶頭會變長(我自己是還好,但是有聽過朋友的朋友有這困擾)
•缺點4.供需平衡前你得一直花錢購買溢乳墊和母乳保存袋
•缺點5.奶頭會受傷(尤其寶寶一開始學喝奶和他們長牙的時候)
•缺點6.飲食要注意(通常是菸、酒、咖啡都得暫掰)
•缺點7.黃疸(Hawk剛出生時就是因為黃疸嚴重所以才和我不同時間出院,醫生說他是因為喝不飽所以體重ㄧ直下降;後來照燈+改餵了ㄧ個月的配方奶後就退了)

看完了優點和缺點你準備好接下來的母乳人生了嗎?!不管過程再怎麼辛苦,這其中的甜只有媽媽自己能體會;尤其是看著自己的孩子在身上大口喝奶的幸運福表情,更是再苦也值得!

Hawk's Facebook:facebook.com/imbabyhaw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