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2

育兒︱和Hawk的相處模式

Hawk已經1Y1M12D嘍,現在的他越來越聽的懂大人的話,也越來越有主見 一年的相處下來,我學習著怎麼當個媽,還好,一些成果看來我的努力是沒白費的 :D




關於吃飯>>Hawk從四個月開始接觸副食品,開始吃副食品後沒多久我就試著讓Hawk自己拿湯匙吃飯
剛開始接觸奶以外的食品時他常常會好奇的想抓餐具還有碗裡的食物
我的作法是:先餵他吃的差不多後就交給他自己去摸索
一開始他會好奇的拿著湯匙亂玩,或是用手去抓食物把手和嘴都弄超髒亂
不過那些都沒關係,只要事後再整理就好
重點是先讓他習慣吃飯這件事,並且對食物感興趣
一段時間後教他怎樣抓著湯匙把食物送進嘴裡,Hawk對吃很有興趣,所以教一次後就成功了XD
只是一開始常常挖起來的食物還沒到嘴裡就掉了 呵!!
沒關係,只是髒了而已,之後再洗就行了
現在的Hawk越吃越棒了!!雖然他還是會吃的到處都是,不過準確度高了不少
而且因為他會自己吃了,所以在他吃飯的時候媽咪也可以吃飯了
和Hawk一起享用美味的一餐,感覺很棒 :)

還在猶豫要不要讓孩子自己吃的媽咪們!只要把預想結果設想到最差(到處一地、全身都是)就不用再害怕事後的整理了
放手讓孩子吃飯是件很有趣的事!!而且成功後大人真的也能輕鬆不少


關於喝水>>因為Hawk是純母奶寶寶,所以媽咪為了要有奶,每天基本水量是2000cc,Hawk從小就看到我每天抱著個大水瓶喝水;所以當副食品開始時他對水也非常感興趣(很好奇媽咪在喝啥好喝的)
Hawk是個很會喝水的寶寶,第一次用利其爾學習水杯喝水就喝的很棒;之後只要是吸管他都會吸,現在更是給他杯子他就可以大口大口的喝水
之前有給過他現榨果汁,不過因為媽咪很懶,所以還是以水為主
看到他是個愛喝水的寶寶媽咪很欣慰,真心覺得身教比言教重要
每天耳濡目染下,Hawk也很愛喝水;希望他可以繼續保持下去


關於哭鬧>>還不太會表達的孩子們,現階段最會的就是用哭鬧來表達
我的作法是:當他哭的時候絕對不抱他,更不可能給他任何他想要的(ex:ㄋㄟ ㄋㄟ or 玩具)
老一輩常說男生這樣哭不好,會疝氣會怎樣會怎樣
but...現在縱容他的話根本就是害了他,也害了自己
Hawk現在很有主見,表達自己的方式也多了,常常不順他的意不是想要動手打人,就是丟東西或是躺在地上耍賴大哭大叫
每每這種時候,我都會很冷靜的跟他說要他不哭了才有抱抱
我深信孩子一哭就抱的話他們馬上就會知道他這樣的鬧是有用的!!以後不管什麼事只要我哭了你就會滿足我的需求
身邊有好幾個這樣的例子,這樣的孩子不僅是在家給家人麻煩,到了外面他吵著買玩具吵著要東西時也只會又哭又鬧,在外面不僅造成家長的困擾,更會讓人覺得這孩子很沒家教
我不希望我的孩子是這樣沒規矩,所以一切都先從家開始
讓他養成適時的表達自己很重要

以上就是小分享一下Hawk媽目前跟Hawk的相處模式
不只是教孩子,也學習當個媽 :)
歡迎大家一起來分享育兒經驗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